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6-18 13:05 聯合報 / 記者徐如宜/高雄即時報導
國際扶輪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捐贈新的東南亞行動書車,由高市圖館長潘政儀(右)代表受贈。記者徐如宜/攝影
 
國際扶輪3510地區高雄港都扶輪社號召社友集資,今天捐贈高市圖新的東南亞行動書車,車身彩繪以印尼、越南、菲律賓、泰國元素打造,滿載5國語言、2000本書籍,定期出勤移工所在的廠區及宿舍區,提供旅居高雄的東南亞移民工朋友借、還書,希望藉由閱讀溫暖移工思鄉情。

高雄市立圖書館推動行動書車2.0版車隊換新計畫,東南亞書車當初是從音樂資訊行動車改裝而來,車齡已超過12年,偶而出勤時會發生鷗翼無法開啟的故障。這次新書車上路,車身彩繪以泰國、印尼、越南、菲律賓當地語言「你好嗎?」招呼語。

高雄港都扶輪社社長蔡中富表示,國際扶輪精神「超我服務」及「服務最多,獲利最豐」,恰好與「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契合,國際扶輪宗旨不分種族、信仰、性別或政治偏好,藉由匯集各領域領導人才,提供人道主義服務。當這次的號召令發出後,獲得社友黃金瑞、洪文泰、林暉雄、王隆昌、謝尚廷、陳源泉、顏文傑、崔斌弘、李文淮、吳麗凰等社友支持,3天內集資購車費用並超額認養「喜閱網」國小學童課外讀物書籍。

高市圖表示,由於東南亞移工簽證大多為3年,因此書車每次出勤都會遇到新面孔。根據觀察,菲律賓籍移工喜歡看小說及文學,印尼籍較喜歡短文及食譜,越南籍喜歡流行時尚雜誌或期刊,而且都會打扮得很漂亮一起來借還書,有時候還會開書單建議館方買哪一類的書籍。

高市圖在每次東南亞書車出勤時,都會搭配2名翻譯員,協助說明辦證及借還書流程。嫁來高雄20多年的印尼籍徐菁瑩,在移民署、社會局擔任翻譯多年,深刻了解外籍移工思鄉愁緒,她還主動建立書車群組拉了上百位外籍朋友一起來借書。

雄有超過5萬名東南亞移民工。高市圖潘政儀表示,東南亞行動書車每月固定出勤加工出口區、勞工公園、前鎮及大寮宿舍,都是以東南亞移民工生活及工作地點為主。因為多數移工還無法聽、說、讀、寫中文,圖書館透過家鄉的文字來照顧這些身處異國的遊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