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07-28 18:56 聯合報 / 記者陳苡葳/雲林縣即時報導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近日接獲民眾陳情,在雲林斗六一家輪胎工廠上班只能邊吃飯邊工作。圖/雲林縣議員王又民提供
 
一名原在雲林斗六一家輪胎工廠上班的作業員,日前向縣議員王又民陳情,「上班都不敢離開產線,連半小時的休息時間都只敢在機台旁吃飯」的工作情形。王又民指出,該名員工因忍受不了已離職,據悉還有數十名員工也都在如此環境中工作,他認為已危害權益問題及安全問題,要求雲林縣勞工處詳細調查。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近日接獲民眾陳情指出,工廠作業為早、中、晚三班制,每人每天工時為八小時,休息時間半小時,周一到周六上班,周日則休息。

王又民說,民眾陳情表示該工廠機台因為24小時不間斷運作,擔心離開太久績效不佳,不敢好好吃飯休息,同事間只能互相輪休吃飯。對此,他要求雲林縣勞工處介入調查,不要讓作業員在這種壓榨的環境下工作。

勞工處長張世忠表示,縣府近日接獲陳情後,已多次派員了解,廠商說明工廠屬於輪班制及連續性工作,產線作業員採輪替用餐,且廠內有設置員工專用休息區。研判可能是機台需持續運轉,員工擔心績效問題,選擇邊吃飯邊工作,才會產生觀感不佳的爭議。對此縣府已對該廠進行職安輔導,並已呈報職安署中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進行詳細調查。

記者實際訪問一名已離職半年多的員工表示,在職時確有發現此事,但員工間「心照不宣」。有些人只想把工作做好,對休息時間較不在意,有些人則是會有壓力,邊吃飯邊工作是常見的事,他認為應是「觀感問題」引發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