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29 02:50 聯合報 / 記者陳婕翎、葉冠妤/台北報導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加劇,印尼近日通報的新增確診與死亡病例頻創新高。 歐新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公布,國內新增九例境外移入新冠肺炎確定病例,接連兩天共有廿三例個案,其中有廿一例印尼移工,印尼已成我境外移入病例第二大國。

指揮中心昨天決議,擴大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入境的一四八名高感染風險印尼移工回溯採檢;指揮官陳時中也說,擬與勞動部討論,研究如何在移工防疫及經濟、家庭照護取得平衡。

勞動部官員透露,明天會針對印尼移工是否緊縮進行討論。勞動部次長林三貴表示,兼顧國內對印尼移工需求與防疫是兩難,但持續觀察印尼染疫狀況,發現印尼疫情嚴峻,將以國人健康為優先,不排除全面禁止輸入印尼移工,不過目前還在觀察階段。

昨新增個案中,有八例自印尼入境(案六四一至六四四及案六四六至六四九)、一例自美國入境(案六四五),美國個案為本國籍四十多歲女性,長期旅外,今年十一月十九日入境,為奔喪返台,迄今無疑似症狀,十一月廿六日由衛生單位安排自費採檢,成我第二例奔喪返台確診者。

案六四一至六四四均為印尼籍女性移工,介於廿多歲至卅多歲,十一月廿五日搭乘同一班機來台工作,來自相同訓練所;另外,案六四六、六四七及六四九同樣也是印尼籍女性移工,介於廿多歲至四十多歲,十一月十三日搭乘同一班機,但來自不同訓練所。

經進一步調查,案六四一至六四四皆來自印尼外國人力仲介公司「PT. BUMENJAYA EKA PUTRA」,昨新增另一印尼移工與日前公布確診移工來自「PT. MITRA SINERGI SUKSES」,即起暫緩這兩家公司仲介移工來台。截至目前為止,我已暫緩八家仲介公司印尼移工來台。

指揮中心自十一月廿日起暫緩四家印尼公司仲介移工來台,第一階段針對該四家公司仲介產業移工廿七人回溯性採檢,發現十一月十五日來台工作一名移工染疫,即案六四八。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六四八仍在居家檢疫期間,但確有回溯性採檢對象已出關,進入我國社區,所幸採檢皆為陰性。他強調,回溯性採檢的移工皆完成十四天居家檢疫,若染疫也會在檢疫期間被發現,即使沒被發現,經過十多天隔離,CT值高、傳染力低,回溯採檢為雙重確認。目前進入社區移工無人呈陽性反應,不需要採檢其接觸者,但將針對十一月十二日至十九日入境的一四八位印尼移工,進行擴大回溯採檢。

指揮中心本月廿七日公布的十三名印尼籍確診移工,來自同班班機,莊人祥表示,昨公布病例與這十三位病例不同班機、非同訓練所,研判兩者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