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30 11:59 聯合報 / 記者柯永輝、吳亮賢/新北即時報導
 
一家玩具工廠非法雇用移工工作,被新北勞工局和新北市專勤隊查獲。圖 / 新北勞工局提供
 
新北市勞工局日前接獲檢舉,與新北市專勤隊合作查獲一家金屬製造公司以特殊製程為由,專案引進移工後,隨即將58名移工派遣到其他3間公司工作,形同「假聘僱、真派遣」,勞工局認定違反就業服務法,除要求立即改善外,也重罰4家公司共291萬元;至於引進移工的公司,使用外勞的型態如同派遣業者,變相非法聘雇人數眾多,且屬累犯,勞工局決定從重處罰111萬元。

勞工局指出,這家引進聘雇移工的金屬製造公司辯稱,與從事玩具製造、印刷、電子加工等3間要派公司,是因趕工、協助維修機台、承包代工業務等原因,才將移工留在要派公司工作。

但經勞工局調查,大部分移工早在入境後就直接被帶到要派公司上班,有的還在承包契約內約定,由廠商直接負擔移工申請費用,甚至有某間廠商還先到國外面試移工後,再以該金屬製造公司的名義引進聘僱所屬意的移工,因此認定此4間公司確已違反就業服務法規定,依法裁處罰鍰。

新北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2款規定,雇主不得以本人名義聘僱外國人為他人工作,就算在上下游廠商的工廠工作,都不合法。像本案的金屬製造公司,以承包其他公司或工廠部分製程的模式,讓所聘僱的移工從入境起,長期為特定廠商工作,已明顯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7條第2款規定。

陳瑞嘉提醒,雇主千萬不要為了省人事成本,誤信派遣公司或人力仲介公司說法,容留他人聘僱或非法移工為自己工作,這些行為也已違反就業服務法第44條的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