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0-11-29 07:48 聯合報 / 記者吳淑玲/台南即時報導
 
台灣營造勞工職災發生率居高不下,被視為最危險的行業。記者吳淑玲/攝影
 
全台近來勞工職災意外頻傳,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統計,2019年重大職業災害死亡人數多達316人,營造業就多達168人,占一半以上,被視為風險最高行業,又以中南部發生工安意外頻率偏高,台南市府勞工局統計2019年勞工從高處墜落13死2重傷,今年至11月更已造成15死1重傷,墜落意外死亡率高,令人痛心。

根據勞動部勞動統計查詢網資料顯示,2017至2019年近三年統計數據顯示,六都的職災失能傷害頻率前三名都是台南、台中及桃園。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利梅菊指出,「在台灣每一個工作天就有五名勞工因職業傷害或職業病死亡,近20名終身殘廢,居高不下的職災率,是台灣『經濟奇蹟」』,這是最怵目驚心的勞動真相!」 這些還不包括沒有勞保的「黑數」,其中又以營造業層層轉下包情況最嚴重,很多臨時工為了「賺錢養家糊口」,雇工未幫他加保也一樣上工,有些人會自己加入如縫紉工會、輪胎工會等,但這些都被勞動部視為「假勞工」,一旦發生職災根未無法理賠。

南區職安署轄區有嘉義縣市、台南、屏東、台東及澎湖,近年職安發生率台南高居第一,今年至七月職災死亡17件 ,台南就占9件,屏東4件,主要是台南建築工地推案件數多有關,南區掌握的建案有1萬7千5百件,台南就占了9千多件 ,一般認為與台商回流建廠及台積電效應員工購屋需求等有關。

台南市府勞工局長王鑫基分析表示,台南市在六都職災失能率多年來都排在前三名,主要是和職場環境有關,與排名多在前三的桃園市和台中市一樣,城市勞動人口比例多,職災失能發生率就高,雙北以服務業和坐辦公室的上班族多,職災失能率就相對較低,今年已密集檢查500多次,安檢人員以「掃街方式」,幾乎一個月一次的頻率進行營造作業類型檢查,未達到職安法規標就開罰,以輔導為主糾正後再進行複查,但更重要的是加強勞工要有危機意識。

南區職安署第四科長葉秋山表示,營造業工作環境因是變動的,常要爬上爬下,稍一不慎就發生墜落、滾落等事故,營造業常以層層轉包方式經營,基層勞工具有短期性、臨時性及無一定雇主等高流動性的特性,施工安全意識薄弱,重大職業災害中,有高達七成以上之罹災者未接受職業安全衛生教育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