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13:15 2021/02/25 中時新聞網 徐秀娥
 
專家指出,勞工薪資單上的變動薪資項目變多,可能暗藏風險,甚至影響將來的退休金。圖為民眾在勞保局申辦相關業務。(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又有新聞露出,勞保年金因為退休族活得長夀,勞退基金破產時程又將提前,勞工們除了大嘆退休金可能變薄,有關自己薪資的明細也要特別留意。因為薪資單上的各種津貼、獎金,可能暗藏雇主低報薪資的花招,未來可能吃掉你的退休金,讓你的退休保障縮水。

有些勞工反應,當初進公司講好的薪水,在收到薪資單明細時卻發現,除了底薪之外,還分列了伙食、交通津貼、輪班獎金、績效獎金等等,這些五花八門的名目,不知是否會影響日後的勞退金額計算?熟稔勞退制度的專家指出,變動薪資項目變多可能暗藏風險,甚至會影響到將來的退休金。

根據TVBS報導,以客運駕駛員的薪資單為例,底薪6000元,必須加上全勤獎金、例假獎金,另外還有載客獎金、里程獎金、工時獎金、服務品質獎金、加班費等等津貼,才拿得到4萬5的月薪。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受訪時表示,有些雇主為了降低勞動成本,會刻意拉高變動薪資,來壓低所謂的固定薪資(底薪),那包括勞保年金,也就是勞保的投保薪資,往往就會以多報少。

雇主這樣做是否合法嗎?勞保局在勞工退休金的常見問答集提到,勞基法規定,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皆屬工資,應該以全薪申報提繳,不能以底薪或扣除勞工勞健保自付額後的實領薪資申報。換句話說,只要是因工作獲得的報酬,即使列為名目眾多的津貼或獎金,也都被視為是薪水的一部份。

勞保局納保組長黃錦儀指出,只要勞工的報酬跟他提供勞務之間有對價關係,就該列入月薪資總額來申報投保薪資。黃錦儀還說,如果雇主低報勞工薪資,造成當事勞工未來請領給付損失,雇主則要負擔損害賠償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