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2:31 2021/04/28 中時 曹婷婷
 
台南市勞工局率先全國成立營造作業及局限空間作業二大安全聯盟。(曹婷婷攝)
 
台南市勞工局率先全國成立營造作業及局限空間作業二大安全聯盟,今天集結21個單位成立「營造作業安全聯盟」及18個單位成立「局限空間作業安全聯盟」,由市長黃偉哲授證職安輔導專家聘書,共同宣誓守護勞工安全健康,展現將台南打造為職安健康城市的決心。

今日是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兩大聯盟成立一開始便由與會者共同啟動鎖緊螺絲儀式,象徵鎖緊營造作業每個環節,同時也象徵營造作業安全聯盟每個成員將緊密合作守護職場安全,接續拉起局限空間安全繩儀式,象徵局限空間作業安全聯盟成員共同提升安全水準的目標。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國際勞工組織(ILO)為推動全球預防職業災害及職業疾病,將每年的4月28日訂為「世界職業安全衛生日」,就是希望世界各國重視職業安全衛生與健康議題,提醒雇主保障勞工於工作中免於傷害與疾病的威脅。

他強調,台南市勞動力突破百萬人口,為有效提升台南市高風險之營造、局限空間作業安全,南市勞工局職安健康處率先全國,特於今日成立營造作業及局限空間作業二大「安全聯盟」,展現落實職場安全的決心,別具意義,期望大家栓緊螺絲,向上提升職場安全衛生,降低災害發生。

二大安全聯盟特邀集本市從事相關作業之政府機關、事業單位、相關工會、同業公會及民間團體為聯盟成員,透過橫向聯繫及減災作為的交流,發揮減災加乘效應,此外,也積極聘請產、學、研界計35位職安專家加入本府職安專案輔導團隊,以現場診斷方式協助事業單位改善職場環境。

勞動部職安署長鄒子廉舉前陣子發生的台鐵太魯閣號事故為例,提醒大家記取教訓,積極投入職場安全管理。他也提到,台南市在安衛家族及房屋修繕志工的績效全國第一,值得肯定,相信後續在大家的投入及努力下,將會有更好的成果,帶動臺南市職安整體提升。

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安全聯盟不會是「徒具形式」,未來將每半年召會1次,實際案例檢討交流,提升高風險作業職場安全,並且透過產、學、研界加入職安專案輔導團隊,以現場診斷方式,協助事業單位改善職場環境。

根據勞動部統計,營造業歷年來職災居高不下,同時台南市109年建築物開工建數為各縣市之冠,顯示營造業降災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