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07-16 15:23 聯合報 / 記者周宗禎/台南即時報導
 
移工愛改造電動車、肇事追討無門,台南市議員李鎮國要求修法。圖/警方提供
 
外籍移工騎無牌電動車肇事該如何求償?台南市議員李鎮國今天表示,有些移工騎無牌改造電動車飆速違規,肇事則哭窮、雇主又無連帶責任,詢問交通局、警察局、勞工局等相關局處,也無法可管,他請市長黃偉哲跟中央反映儘速修改法令,要求移工買電動車一定要掛牌納管,讓人車合一以便辦理強制個人險,並加強改造電動車的稽查工作,以保障國人和移工,行車及用路安全。黃偉哲表示,會跟立法院黨團溝通,希望電動車掛牌修法能儘速上路,

李鎮國說,近來處理多起移工騎電動車撞傷永康居民案件,肇事者被索賠六、七萬元,結果明明會講中文的移工到了調解委員會,裝的什麼都聽不懂,還拚命哭窮說上有老父母下有老婆孩子要養,家徒四壁的移工根本無力賠償,講得淒涼無比,「聽得我直想自掏腰包拿出錢來幫忙賠償」。

李鎮國表示,四處可見速度比轎車和機車還快的電動車,上路常嚇到用路人和駕駛者,警方資料顯示,移工肇事比率高沒錢賠償,雇主是否有連帶責任一起列入索賠對象,勞工局給的答案是上班期間受公司指使時車禍可納入,下班後屬個人行為,很難要求連帶責任。

李鎮國指出,移工肇事一再發生,應儘速修改法律讓電動車掛牌納管,不是為了課稅,而是要讓移工可以人車合一辦理保險,發生事故才可進行理賠,若修法窒礙難行,是否可採基金模式,以互助金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