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09 15:25 聯合報 / 記者葉冠妤/台北即時報導
勞動部長許銘春今下午赴台北車站疫苗接種點關心移工施打狀況。記者葉冠妤/攝影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近日祭出催打措施,在台北車站設立接種點,吸引大批民眾排隊施打,現場約6、7成都是移工。來台灣近10年的印尼籍移工初梨說,她原本不知道可以打疫苗,透過抖音網紅影片才得知資訊,今天跟朋友一起結伴接種。勞動部長許銘春則強調,勞動部已派駐4國語言的通譯人員,在現場協助移工填寫文件、翻譯,移工不論身份,只要持身份證件都可施打疫苗。

根據統計,台北車站昨天施打疫苗人數3238人,推估其中6、7成為外國人。許銘春今下午赴台北車站疫苗接種點關心移工施打狀況。許銘春說,指揮中心為因應Omicron變異株疫情,自12月5日起至12月12日止,在台北車站及全台各地開設莫德納疫苗施打站,民眾無需預約即可隨到隨打,包含合法移工及失聯移工均適用。

她進一步指出,這段時間,勞動部每天安排通譯人員提供翻譯服務,協助移工填寫文件,除已將COVID-19疫苗接種須知翻譯為印尼語、越南語、英語、泰語等4國語言外,同時派駐4國語言通譯人員提供現場翻譯服務,並隨著移工接種人數增加,目前加派至18名通譯人員。

許銘春也重申,針對來打疫苗的失聯移工,已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不管制原則辦理,移工只要持居留證、健保卡或護照正本到施打站,填寫包括國籍、英文姓名、居留證號或護照號碼就可以,如果移工沒有證件正本,台北車站施打站現場,也提供身分查證服務,移工不用擔心被通報或被查緝。

此外,勞動部也結合18個NGO團體,協助失聯移工預約登記,希望所有移工儘速完成疫苗接種。許銘春呼籲所有移工朋友善用措施,盡快完成疫苗接種,同島一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健康。

若移工接種疫苗後有身體不適等情形,許銘春表示,可以撥打24小時1955專線,由勞動部人員協助轉介醫療單位,勞動部也將持續運用LINE@移點通推播移工母語「外來人口安心接種COVID-19疫苗專案」,並運用跨國勞動力權益維護資訊網站、多國語廣播宣導移工疫苗接種措,針對尚未接種疫苗對象,將定期比對名單請各部會、地方政府及仲介公司協助移工完成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