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30 19:33 中央社 / 台北30日電
 
勞工失能給付將有重大變革,勞動部預告,針對女性切除子宮原有45歲年齡限制,但為符合平權、消除女性歧視,將刪除年齡限制,並參考日本作法修改失能等級。

根據現行規定,如果被保險人原有生殖能力,在加保生效期間因傷病割除兩側卵巢或子宮,導致不能生育,且當時年齡未滿45歲者,可申請失能給付,但若超過45歲者,就不能申請失能給付。

不過,過去多年來,外界質疑訂定年齡限制是歧視女性,勞動部近日預告「勞工保險失能給付標準」修正草案,為符合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將刪掉45歲的年齡限制。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陳美女告訴中央社記者,原本女性切除子宮失能給付有年齡限制,但外界多有男女不平等等性別平權疑慮,因此將參照日本保險法規定,調整失能表等級。

陳美女表示,原本子宮切除為11等級失能,失能給付天數為160天,但修正草案則是分為3個等級,如果是切除兩側卵巢或是喪失兩側睪丸將維持11等級失能;如果是因傷病切除子宮、因瘢痕致陰道口窄狹陰莖不可能插入致性行為不能、陰莖大部分缺損或瘢痕等畸形,則列為12等級失能,給付天數為100天。

另外,原本現行規定沒有切除單側卵巢或是睪丸的失能給付項目,但新草案也增列為第13失能等級,天數為60天。

陳美女指出,刪掉年齡限制以及調整失能給付表後,預估一年將增加新台幣4.6億元的支出,草案預告期為60天,後續將送法規會等。

根據計算,如果一名勞工的月投保薪資4萬5800元,若這名勞工切除兩側卵巢,失能等級為11等級,給付金額約為24.4萬元;如果是切除子宮,失能給付等級為12等級,則約為15.2萬元;若是切除單側卵巢或是睪丸,則為13等級,為9萬16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