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1-12-30 16:35:05
《四方報》報導,台灣70萬移工支撐起我國長照照顧人力,也是我國漁業及產業經濟的支柱,其工作及生活權益也逐漸受到民間關注。桃園市立南崁高級中學的老師看見「移工議題」的重要性,與民間團體合作設計課程,透過多元創新的教學方式讓學生深刻感受移工處境。教案獲得肯定,榮獲教育部110年度多元文化教育優良教案甄選國中組特優獎。

教育部今年持續舉辦多元文化教案甄選,共分為高級中等學校組、國中組、國小組、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教案設計類等四組,評選後共選出74件優良教案。其中,國中組特優獎由南崁中學教師以移工議題設計的「『移』態萬千,樂見多元」教案拿下殊榮。

南中老師為了帶領學生深入研究移工議題,找到關心移工的團體「1095文史工作室」、「台灣放伴教育協會」入校合作,一起設計課程,並結合文化部的「移工地景體驗活動」,帶領學生進行體驗與討論。經由老師們在課堂上協同教學、觀課、議課,最後產出適合學生的課程。

整個過程中,師生「教學相長」,課程以學生為主體,教師擔任「協助者」角色引導學生探究「移工」議題,透過影片看到移工的各種樣態,讓學生更了解移工的生活與處境;利用數位載具檢視日常生活中隱藏的歧視訊息,培養學生分辨用語的能力。藉著擬真體驗活動,也使學生更深刻覺察移工的處境,運用焦點討論法(ORID),將所思所感與彼此的對話整理歸納,使所有的訊息更加明晰;最後以寫作的方式,讓學生可以完整陳述,學習表達自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