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29 14:01 中央社 / 台北29日電
 
勞保基金潛藏破產危機,立委今天提案凍結勞保局預算,要求提出勞保年改方案,勞動部長許銘春說,會選擇時機提方案,「要有共識才能推動」,勞動部責無旁貸。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天審查勞動部所屬機關主管預算,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提案凍結勞工保險業務0.01%預算,要求勞動部提出勞保基金財務改革方案後,才動支預算。

賴香伶今天在會中詢問勞保年改的修法進度,許銘春表示,勞保年改議題各界關注但意見也分歧,目前還在跟各界溝通,希望能得到共識才把相關方案提出。

賴香伶批評,勞保年改共識不高,勞動部提不出方案,政府雖每年撥補挹注、明年要撥補新台幣300億元,但後續又要怎麼撥補,精算報告顯示,勞動基金將於2026年用完,勞動部應該對外界說明。

許銘春表示,勞動基金近年投資狀況不錯,對勞保基金財源挹注有助益,但勞動部也不會單靠基金收入,行政院態度也支持持續撥補挹注,可以的話金額都會再提高。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追問目前勞保基金狀況,勞保局長鄧明斌說,預估到12月底收支逆差為280億元,但今年基金運用收益遠高於這個數字,代表整體基金今年底還有盈餘,所以基金相較去年是成長的。

不過,鄧明斌也說,目前勞保基金餘額為810多億元,潛藏負債為10兆多。

蔣萬安批評,潛藏負債為10兆多,顯見撥補無法解決問題,勞動部應該提出年改版本。

許銘春回應,今年勞保基金到11月賺了532億元,政府撥補或者是基金盈餘對於基金短絀確實可以彌補,勞動部沒有不處理勞保年改議題,但要大家有共識、方案可以接受再來提。

許銘春坦言,勞保年改是非常艱難的議題,勞動部責無旁貸一定要面對,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因各界有共識所以可以快速完成,如果勞保年改共識可以凝聚,修法方案都可迎刃而解,否則現在提出任何版本大家都不會滿意。

立委提案經討論,決定改為凍結200萬元,由勞動部提書面報告後始得動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