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17 12:25 聯合報 / 記者陳弘逸/高雄即時報導
 
高雄鳳山阿正(化名)因毒品案入獄,出獄後,一度畏懼和社會接觸,求職不斷碰壁,因緣際會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辦的「樂齡膳食製備培訓班」,習得一技之長,也幫忙家中打理生意,同時冷氣維修行當學徒,不僅讓附近鄰居改觀,也讓他有了回歸社會的勇氣。

36歲的阿正,年少時因叛逆、交友不慎誤入歧途,因毒品耽誤青春歲月,入監服刑後,悔悟以往的荒唐事蹟,也對雙親感到愧對。出獄會,身為更生人的他,始終自覺和社會格格不入,且屢次求職碰壁,只好回到自家經營的餐廳幫忙。

在更生保護協會老師鼓勵下,阿正參加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託辦理的「樂齡膳食製備培訓班」;起初,未曾參加過職訓的他,內心忐忑不安,但慢慢地學出興趣,開始會主動跟其他學員交流,烹飪技巧也跟著進步。

結訓後,阿正將所學用在家中的料理,不僅帶來新商機,也獲不少人好評,甚至對他過往的形象改觀,給予正向肯定,讓他有重回社會的勇氣。

此外,阿正除幫忙打理家中的生意,為彌補以前虛擲的時光,他也到冷氣工程當學徒,讓每天過得充實。他說,現在只有一個單純的想法,就是努力工作賺錢,讓父母不再那麼辛苦,也希望未來,能用自身經歷來鼓勵他人。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分署轄區內的各就業中心皆有針對更生人提供一案到底的就業服務,並協助他們建立求職信心,並透過職場關懷及追蹤輔導,讓其順利回歸社會,成為職場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