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李芷涵/綜合報導 2021-12-08 19:10:50
《四方報》報導,指揮中心推出逾期停居留外籍人士施打方案,施行成效與政策方針引發各界關心。今(8)日多名立委就此事進行質詢,移民署組長張文秀備詢時表示,從12月3日至今已有1600多名居留證到期的外國人完成接種疫苗。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邀請勞動部針對「Omicron變異病毒威脅下,如何精進外籍移工管理及強化其職安保障」等議題專案報告。

移民署組長張文秀備詢時指出,疫情下移民署採取柔性措施,推出「擴大自行到案」、「安心採檢」等專案,鼓勵失聯移工出面採檢或主動到案,本次配合指揮中心的施打方案也以「不通報、不查處、不收費」為原則,移民署人員不會到接種站執法,也不會讓失聯移工因施打疫苗而被抓捕。

統計至12月8日,移民署已經協助19,000多名失聯移工出面採檢,超過1600多名逾期居留外國人完成接種。合法移工接種率第一劑達到83%、第二劑則為46%。

針對失聯移工施打政策,立法委員徐志榮指出,儘管中央承諾打疫苗不會查處,但沒人能保證移民署人員不會過個三五天再去抓人,只要查緝失聯移工仍是移民署業務,那就不能讓失聯移工安心。他建議,既然為失聯移工打疫苗是整體防疫考量,不如讓他們合法延長居留半年或一年,反正現在移工也回不去,提供合法延長管道才能真正鼓勵其出面,呼籲勞動部、移民署及衛福部共同研議。不過對此,許銘春與張文秀當場並無多做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