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1-12-09 03:26 經濟日報 / 記者林政鋒、宋健生/高雄、台中報導
 
政府擬開放在台工作滿六年、技能檢定和薪資均符合條件的移工,可以取得永久居留資格。對此,台灣產業界出現兩個截然不同的聲音,機械業贊成但金屬工業反對。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舉雙手贊成,他表示,此舉除可吸引優秀移工,同時也能避免相關技術移工回到母國後,在地發展技術而與台灣競爭。

魏燦文指出,在台灣工作六年的移工,一般來說技術已相當成熟,台灣企業所培養的技術人員可以取得永久居留資格最好,不然回到原來國家後,「跟我們打對台」,是大家所不願見到的。此外,若這些技術人員沒有留下來的誘因而選擇離開台灣,對企業而言,也會出現人力斷層,必須重新培養,所花費的成本很高。

魏燦文說,過去就是怕這些移工做完就回去,所以沒有聘用技術移工,未來一旦政策開放,他也會引進這類移工。

不過,金屬製造業持反對觀點,業界認為這項政策是「短多長空」,短期或許會吸引更多外來移工,但長期來看,一旦移工變成移民,相關福利待遇就將等同於國人,慢慢同化之後,他們一樣會拒絕做特殊性的工作,反陷產業於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