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記者賴正琳/綜合報導 2022-04-08 11:27:19
飄洋過海來台灣的移工們,內心的思鄉跟掙扎演變成舞蹈,在台灣國家兩廳院實驗劇場上演。印尼編舞家艾可.蘇布利陽托(Eko Supriyanto)與台灣太魯閣族編舞家瓦旦.督喜,在疫情下跨國共製,交換彼此舞團舞者,從克服視訊隔閡,到來台隔離後實體赴花蓮排練,總共醞釀三年,創作出全新《AriAri》、《Ita》雙舞作,將於4月8日至10日登場。

在爪哇語中,「AriAri」是胎盤的意思,而爪哇文化更將胎盤視為胎兒與母親之間最親密的聯繫,象徵一輩子的連結。這次,艾可.蘇布利陽托與台灣TAI身體劇場的兩位舞者合作,以爪哇神話「AriAri」作為創作脈絡,帶出陪伴者相聚的隱喻,並藉由台灣舞者的眼光,找尋「雙胞胎」之間獨有的經驗與感知,探索關係中最綿密的羈絆與關照。

而《Ita》是太魯閣族語中,代表「我們」的意思,意指包含所有的人。編舞家瓦旦將與印尼及台灣舞者合作,以印尼「噹嘟樂」(Dangdut)為創作靈感,將移工們在不穩定的處境下,藉由音樂尋求身體安定感的共振狀態,置放於舞者之間。從各自身體文化與生命經驗出發,透過音樂的催化與療癒過程,探索舞者間所產生的情感連結,進而創造出屬於「我們」的身體情境。 兩部舞蹈作品即將在週末上演,備受各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