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4-07 00:35 聯合報 / 記者林巧璉/高雄報導
近年來外送員激增,高雄市政府研議擬訂「高雄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特別限制12小時工時部分,引發外送員激烈反彈。許多外送員批評,看不到對平台業者的責任規範,只看到對外送員重重限制,「到底是在保護誰?」勞工局表示,將彙整意見再調整條例內容,保障外送員權益。

高雄市議員林于凱、李雅慧昨開制定「高雄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公聽會,約有20多名外送員出席,不少人激動吐苦水。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理事長陳昱安說,平台無限下修車資費用,「以前8小時可跑到的薪水,現在要12至14小時,法令規定12小時等於在為難外送員。」

理事蘇柏豪表示,條例內規定外送員發生事故8小時內,平台需通報主管機關,但外送員根本不敢報,因為一出車禍就遭停權,連工作都丟了。建議市府訂法前應先聆聽產業意見,平台取餐率的不透明、不合理,很多外送員被冤枉扣薪,卻求助無門,有時是客戶一個壞評就被停權。

林于凱指出,外送員面臨平台業者不合理要求,包括在休息時間快到前又被迫接單,甚至數次拉長工作時間,太過疲憊才是造成危險駕駛的關鍵,須有外送員專法保障。李雅慧則說,將要求勞工局與平台業者成立單一窗口,協助外送員即時解決消費、勞資等爭議。

勞工局表示,外送過程,常發交通安全及消費糾紛等問題,有必要制定保障外送員權益的強制性規定,會再廣納各方意見,將內容調得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