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0 10:09 聯合報/ 記者 劉明岩/彰化即時報導
彰化縣何姓男子利用年輕貎美印尼女網紅,涉嫌在「抖音」鼓吹移工逃逸,再由他招募後,安排食宿及接送非法打工,兩年來,已牟利500多萬元。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接獲檢舉,將何男、陳姓仲介及女網紅3人,以及42名逃逸移工,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等罪嫌移送台中地檢署偵辦。

移民署彰化縣專勤隊調查,何姓男子利用自營白牌計程車行作掩護,安排住宿並仲介及接送所招募的失聯移工,從事非法打工,專勤隊先在去年8月,在彰化縣芳苑鄉汽車零件工廠查獲何姓男子、一名台籍陳姓仲介外,另查獲13名非法移工。

專勤隊深入追查後發現,何姓男子在被查獲以後,仍然利用印尼籍女網紅在「抖音」公開鼓吹移工逃逸 ,強調如果透過他轉介,可以更多錢,過更好的生活,並有大疊新台幣紙鈔「炫富」,以及大家吃喝玩樂過得很爽等,果然有不少移工脫逃,甚至有以免簽名義來台的移工受到誘惑,從事非法打工。

專勤隊表示,經過蒐證追查,何姓男子將招募的這些非法移工,安排到台中市大安區一帶自行車零件加工廠從事非法工作,再從中抽取高額仲介費用,估計不法得逾500萬元。

今年3月間,在報請檢察官指揮後,結合勞工及警方等單位共82人,兵分四路拂曉出擊執行第二波查緝,在台中市一處宿舍,一舉再查獲逾期印尼籍移工29人,連同第一波的13人,全案累計查獲共計42人移工,其中23人為脫逃移工,其餘19人則是以免簽入境卻從事非法打工。

查獲的移工均依規當場測量體溫及消毒外,並解送醫院實施PCR篩檢,全數呈現陰性。

專勤隊指出,這名20多歲女網紅長相姣好,也是逃逸移工,平時喜歡在抖音炫富,及PO吃喝玩樂圖片及影音,在抖音擁有6993個紛絲,何男即利用她的網紅身分,鼓吹移工脫離原雇主,一起過「更好的生活」。她同被依涉嫌非法從事仲介,依違反就業服務法移送。

專勤隊表示,懷疑何男與印尼女網紅仍涉及其他案件,目前由檢察官指揮擴大偵辦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