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年6月13日
新北市為了讓國中生實境體驗勞動權益重要性,今天(13日)在光復高中由市長侯友宜、教育局長張明文、勞工局長陳瑞嘉,跟著國中部同學一起打工體驗,藉由經營「咖啡廳」,與工讀生一起接待顧客並製作餐點,實境引導進入職場,最後進行機智問答落實勞動權益觀念。

新北市在102年就率先跨局合作,以入班教學方式開辦高中職勞動權益課程,至今已累計28萬名同學瞭解勞動權益,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前來光復高中咖啡廳,除了親手製作餐點,也藉此提醒同學勞動權益觀念,將勞權意識向下扎根,最重要的是從勞權課程中,了解就業歧視、就業倫理、薪資待遇等是否合法,因此現今教育的多元化,就是要讓同學們未來在面對職場生活,可以完全掌握自己的權益問題。

光復高中國中部九年級張芯瑜同學表示,原本對於打工的自身權利和義務很陌生,但藉由這次實際體驗,吸收不少專業技能與勞權知識,畢業後進入職場很有幫助,尤其自己本身是技藝班餐飲科的學生,未來不免俗會接觸到餐飲服務,因此參加這個課程,避免讓自己有被受騙、被剝削的可能性。

樟樹國際實中陳浩然校長也分享,勞權教育要從小就開始學習,同學國中畢業後有可能暑假或課餘時間去工讀,現在透過正式的勞權課程帶來正確觀念,避免打工過程中被不法雇主詐騙,有效保障同學爭取自己勞動權益。身為種籽教師的穀保家商陳世銘教師表示,以往在高中職授課時,常聽到學生分享國中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所遇到問題,若能在國中階段便學習到勞權知識,更能保障學生勞動及就業權益。

今年度新北市特別編撰適用於國中生的勞權課程教材,以「引導國中生試探未來職涯方向」、「體會工作與生活平衡」及「認識工會保護傘,破除罷工汙名化」為三大教學目標,同時也宣導「求職防騙小技巧」,避免青年同學在打工或求職時,遭受雇主不法對待,相關教材已經公布在新北勞動雲網站,歡迎有興趣的親師生下載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