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徑 : 服務介紹 > 最新消息

2022-06-16 20:24 聯合報/ 記者 林奐成/即時報導
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今晚公布「2022年度卓越新聞獎」得獎名單,聯合報系《國境擱淺者》系列專題,在亞洲各國媒體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卓越人權報導獎」中文類榮譽獎。

由新媒體中心數位製作人林奐成等人撰稿製作的《國境擱淺者》,耗費數個月貼身採訪滯留在台無法回家的無國籍孩童、受虐待剝削的遠洋漁工,以及受到疫情影響,無法轉換雇主的菲律賓工廠移工,並製作多媒體網頁,揭露台灣不為人知的角落裡,人權遭到漠視的群體,盼望喚起社會關注。完整報導連結:https://reurl.cc/LmNaN4。

亞洲出版業協會「卓越新聞獎」創立於1999年,有「亞洲普立茲獎」之稱,被公認為亞太地區最具影響力的新聞獎項,旨在表彰傳統媒體以及新媒體中的優秀作品。

《國境擱淺者》系列專題第一部,關注台灣超過700名「無國籍寶寶」的漫長回家路。原本,印尼等國政府會定期帶著他們搭機回國落地歸根,但是2020年起新冠疫情席捲全球,各國築起邊境防疫高牆、班機銳減,阻斷了這些寶寶的回家路,使他們只能繼續待在台灣,在孤兒院和寄養家庭之間漂流。

系列報導第二部,則聚焦在桃園與高雄的移工庇護所,這裡收容從台灣遠洋漁船逃出的漁工,他遭到言語辱罵和毆打,目睹同僚死在船上,至今創傷無法平復,成為擱淺在岸上的移工;收容所另一群人,則是在疫情中失業,因台灣政府禁令而無法轉換新工作的菲律賓廠工,故鄉家人的生計頓時失去依靠。

《聯合報》紀錄這些擱淺國境之人的生命片段,揭露台灣的「人權缺口」,盼望喚起政府和社會大眾重視,改善他們的人權困境。希望有一天,他們能夠找到永久住下的家,不再擱淺國境之間。